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图片新闻
走基层丨李永利院长赴渝北区法院调研
分享到:
作者: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05-20 16:20:51 打印 字号: | |

5月18日下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赴渝北区法院两江新区审判区,调研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在渝北区法院两江新区审判区,李永利院长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立案大厅)、执行事务中心及多元调解中心、“一庭两室”家事审判场所、警务安防中心、智慧党建活动中心、体能训练中心及重庆市图书馆渝北法院分馆,详细了解该院两地办公和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你今天要立什么案子?标的额多少?立上没有?”在执行立案大厅,李永利院长与当事人交谈,询问执行立案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诉讼服务。

在多元调解中心,李永利院长详细了解调解中心建设情况,并向驻院调解人员询问多元化解、远程调解等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通过“抓前端、治未病”,深入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庭两室”家事审判场所,李永利院长认真询问法庭设计布置、家事案件调撤率、心理咨询师工作开展情况等,对该院打造人性化家事审判场所、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所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表示肯定。

在警务安防中心,李永利院长察看了审判区机关大楼、开庭中的审判法庭等场所监控视频,听取司法警察人力配备、应急处突机制保障等情况汇报,强调要严格落实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关键场所的安全保障,切实防范、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审判执行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在智慧党建活动中心,李永利院长听取了该院关于建设理念、运用情况的相关介绍。他指出,渝北区法院两江新区审判区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市法院第一方阵,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条件,运用互联网思维筹划思考,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智慧党建活动中心打造成亮点工程。

在体能训练中心,李永利院长认真察看了场馆建设、训练器材配备等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常态化开展体能训练,提高法院干警尤其是司法警察综合体能素质,更好为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

在重庆图书馆渝北法院分馆,李永利院长详细了解图书馆建设、干警群众阅读、“院馆合作”机制运行等情况,并与代表委员交流座谈。他指出,人民法院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委领导以及人大、政府、政协的支持,离不开代表委员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对此他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感谢。

李永利院长强调,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切实发挥两地办公优势,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靠前司法服务、一流司法保障。要上下齐心协力,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宏伟目标,持续贡献司法智慧和法治力量。要用一流的办公条件,支撑一流的工作业绩,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

渝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其勇,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渝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轶,市高法院办公室、民一庭、执行局等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市人大代表曾军、袁林、朱炳清、龙健,市政协委员左娅受邀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渝北法院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