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法院青年说 | 庞端端:以奋斗 致青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12 16:22:43 打印 字号: | |

(庞端端 市一中法院机关团委委员、青年理论学习第三小组成员、民四庭法官助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作出深刻阐述,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学习热情如涌春潮。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常学常新、真学真信,细照笃行、奋斗无悔,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一要打牢政治底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只有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才能在激情奔跑中行稳致远。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真学上下功夫,深学深悟,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在真用上动脑筋,常修常练,用理论指引修正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

二要提升担当成色,做新形势下的“冲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在法院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下,办案压力不可避免,除此之外,近些年从司法改革到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再到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我们深入推进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实,直面问题,是法院人的职责,更体现了法院人的担当。面对新形势,青年干警该如何担当?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就是要冲锋在前,在困难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就是要敢于在改革面前挺身而出,亮剑发声、攻坚克难。

三要增强规矩本色,做胸怀坦荡的“清白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知敬畏,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牢记政治纪律、坚守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一定要存戒惧,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倾向,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薄弱环节,在日常小事和细节问题上做到慎独慎微;一定要守底线,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四要丰富本领颜色,做业务上的“内行人”

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工作能力,对差距保持清醒认识,见贤思齐,并明确努力方向,产生新的学习动力;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持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使司法为民的服务质量更加“过硬”;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思维,努力适应新情况新变化,以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成为会察民愁、能解民忧的新时代法院人。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有幸生逢伟大时代,我们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逐青年理想!


 
来源:市一中院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