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院长会丨为重庆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分享到:
作者: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07-18 16:30:22 打印 字号: | |

7月15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市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市委政法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全市法院文化建设成绩,部署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为全市法院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讲话

李永利指出,近期,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市委政法委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针对性都很强,为我们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全市法院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建设高扬思想旗帜、强化价值引领、激发奋斗精神、展现司法形象的重要作用,领会实质学、把握方向干,联系实际学、深入扎实干,结合工作学、勇于创新干,着眼发展学、务求实效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就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李永利强调:

一、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是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是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要求,是推动重庆法院实现新跨越的动力源泉。全市法院要深刻理解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引导广大干警在文化滋养中凝聚精神力量,矢志担当作为。

二、增强信心,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的基础条件。一直以来,重庆法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强院,理论武装更加强化、文化机制更加完善、文化阵地更加夯实、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文化作品更加丰富。要充分认识重庆法院文化建设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重庆法院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多元的地域文化禀赋、厚重的司法文化传统等底蕴和优势,推进重庆法院文化建设出新出彩、凝心聚力建新功。

三、精准施策,全面把握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的内容要求。全面把握“忠诚为民”的内容要求,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文化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铸魂工程。全面把握“崇法尚德”的内容要求,严格执行宪法法律,全力推进道德建设,正确处理德法关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把握“公正廉洁”的内容要求,不断坚定法治信仰,持续提升司法能力,加强廉洁制度约束,深化廉洁文化活动。全面把握“刚正不阿”的内容要求,涵养秉公用权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干预司法铁规禁令,依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全面把握“改革创新”的内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激发首创精神,不断与时俱进。

四、加强领导,不断夯实加强新时代重庆法院文化建设的组织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前瞻性谋划、系统性研究、整体性推进。要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大文化”工作格局。要强化人才支撑,通过领导带动、发现培养、正向激励,激发干警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强化氛围打造,抓宣传、强阵地、搭平台、建机制,繁荣文化创作,打造文化精品,提升文化层次。要强化路径融合,注重内容融合、科技融合、实践融合,让法院文化融入司法实践、司法实践涵养法院文化。

李永利特别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法院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主线抓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管好人、管好案、管好安全,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抓工作,紧紧围绕大会明确的未来五年指导思想、重大任务、奋斗目标和重点举措,一条一条抓好贯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抓工作,服务好疫情防控,保障好经济稳住,助力好发展安全。紧紧围绕深化诉源治理抓工作,继续锚定目标不松劲,打好强基导向“组合拳”,形成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诉源治理工作合力。紧紧围绕深化司法改革抓工作,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深化专门法院改革和司法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抓工作,抓抢发展机遇,抓实督导落实,抓强重点项目,抓优数据运用。紧紧围绕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抓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作会议总结

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通报工作情况

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通报全市法院上半年审执工作情况,市二中法院和大足、忠县、垫江、黔江、渝中法院分别围绕文化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

成渝金融法院筹备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东宁,市高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王中伟、李亮、李生龙、邓承玉,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高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成渝金融法院筹备组成员,各中、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来源:宣传处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