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走好“三步”推动警示教育做深做实
分享到:
作者:李麟  发布时间:2022-07-28 17:35:27 打印 字号: | |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注重抓在经常,严在日常,通过走好“三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引导干警揽镜自照、防微杜渐。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走好“正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将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出台《中层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从正反方面明确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和业务工作责任清单,在9个内设部门配齐配强9名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制发《廉政监察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工作纪实手册》,搭建以履职工作指引、警示教育记录单、廉政提醒记录单、监督谈话记录表、审务督察记录表、纪律作风自查记录表为框架的“1指引+5表单”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体系。坚持春节假期后即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院长为全体干警讲授廉政党课,全院干警层层签订“廉政五书”,依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为干警上好纪法教育课、思想洗礼课、党性修养课。

二是创新方法路径走好“齐步”。坚持线上线下、学习实践、调研交流多措并举,以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创办“一网一刊一微”警示教育矩阵,打造“以案明纪 以案释规”“第一粒扣子”“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等专栏品牌,持续发布警示案例265期,编印《扣好“第一粒扣子”工作专刊》《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三个规定”应知应会30问》《警示教育月刊》《风纪口袋画》等11期,动态推送《零容忍》《警钟60秒》《纪法小课堂》20次。线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举办“青春路·廉同行”廉政知识竞赛、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发“廉政贺卡”“廉政短信”等,以“精准滴灌”的理念揭示干部违纪违法的蜕变特征和堕落轨迹,引导干警摒弃“看客”心理,充分震慑警醒“梦中人”。同时,先后选派46名法官助理到党建政工、纪检监察等岗位挂职学习,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司法作风建设、青年干警廉政教育监督机制理论研究,夯实纪法教育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走好“踏步”。强化廉洁文化浸润,切实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良好廉政文化氛围。重“听”,组织聆听市高法院领导讲授专题党课、廉政课;重“讲”,院长为新任中干、新入额法官、新招录干警讲授“廉政第一课”,纪检组组长为干警讲授廉政教育课,组织开展“青年说廉”“两江·清风讲堂”;重“看”,运用重庆本地红色革命资源中廉洁元素,持续组织干警到红岩革命纪念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重“选”,选树刘娟娟同志获评“最美新时代政法英模”。坚持系统观念、长效常治,将警示教育“一堂课”转化为整改提升“一串事”。融合推进问题查纠整改,以深刻汲取张坚、谭晓荣、张晓川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活动为抓手,系统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廉政风险点、违规借贷收息问题、虚拟货币“挖矿”,通过“智慧园区平台”“庭审智能巡查系统”、联合督察、专项督察等方式实现监督视角全覆盖,建院以来,线上开展审务督察4457次,发布庭审巡查周报54期,向相关责任人点对点提醒,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帮助教育干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常抓不懈。


 
来源: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