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图片新闻
党组会丨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作者:刘洋 李炏 蹇懿  发布时间:2022-09-16 16:38:34 打印 字号: | |


9月1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主持召开市高法院党组会暨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市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法院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十分重大。全市法院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惩涉国家政治安全各类犯罪,进一步强化打击声势、声威,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要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着力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深入抓好矛盾源头预防,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强化督导问效,市高法院将制定下发维稳安保工作专项督查方案,各责任部门要根据方案具体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抓实抓细,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深入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统筹好单位责任与个人责任,按照有关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在法院系统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会议指出,少年法庭工作是一项讲情怀、有温度的司法事业。做好少年法庭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推动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进一步深化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加快推动少年法庭设立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团队建设。要鼓励基层创新,定期开展典型案事例评选、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未成年人审判团队进行专业化培训,指导基层法院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创新,支持基层法院积极能动延伸审判职能,强化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等特色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完整准确全面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司法助力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积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汇聚推动全市法院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高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成渝金融法院筹备组组长,市高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高法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参加或列席会议。

 


 
来源:刘洋 李炏 蹇懿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