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图片新闻
市高法院与市检察院召开第二次工作联席会
分享到:
作者:闫帅锋 江泳、尚博  发布时间:2022-09-22 17:25:24 打印 字号: | |

9月20日上午,市高法院与市检察院召开第二次工作联席会,商讨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促进依法全面履职,维护司法公正相关问题。市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在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举行,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军主持。

    李永利院长对过去一年法检工作联席会机制效能给予充分肯定,为实现进一步深化法检两院协同协作,李永利院长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法检同心,继续在坚决维护党的领导上共筑忠诚。

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融入血脉、笃定于行。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这件大事,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法院和检察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高起点高标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锤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队伍,共同筑牢法检同志维护党的领导的坚定意志。

二是法检同为,继续在尽心履职服务大局上共续新篇。

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同心协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合力完成“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任务。不断拓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协作领域,共同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法检同作,继续在扎实践行司法为民上共办实事。

法检分工负责、互相配合,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协作,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聚集强化重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效应,完善司法服务保障“育幼”各项措施,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四是法检同行,继续在全力推进公正司法上共谱华章。

持续健全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敢于纠错与自我纠错,在确保审判权、检察权规范运行上细化措施。进一步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用好工作联席会机制,推动实现全流程司法裁判尺度统一。持续加强虚假诉讼联合防治,健全打击虚假诉讼、扰乱司法秩序等行为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改革衔接,增强改革合力,共同提升司法公信力。

    贺恒扬检察长表示,检法双方协作范围越来越广、协作程度越来越深、协作力度越来越大,全市检法协作迈进了2.0时代。应进一步加强日常协作,互帮互助、互学互鉴,全力打造新时代检法协作的新形态、新样板。

一是办准办好民生“小案”,为稳定大局服好务。

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违法犯罪、定分止争、促进诉源治理。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创新发展担好责。

统筹推进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四大检察”职能一体化改革与法院系统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构建衔接顺畅、规范高效的协同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对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的办案效果;深化专业化建设协作,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统一执法办案尺度,服务保障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三是贯彻积极稳妥原则,继续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履好职。

协同探索刑事诉讼与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庭审二合一模式,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等问题,探索办好公益诉讼“等外”案件,为共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规范指引。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持续在能动履职取得新成效。

聚焦以司法一域服务发展全局能动履职,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的重点目标任务。市检察院五分院要与成渝金融法院加强沟通协作,在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审理金融案件,高质量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聚焦促进治理能动履职,推动检察调处与司法调解的有机融合,共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注重挖掘司法办案背后的治理问题,通过制发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协调督促堵漏建制、防范风险。聚焦共同提升素能能动履职,进一步落实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等同堂培训制度,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增进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办案资源的互联互通互享;进一步加强日常协作,不断推动检法协作向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宽领域发展。

联席会上,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田会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次工作联席会纪要》,就进一步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以及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10个方面达成深入共识。

市五中法院院长卢祖新、市检察院五分院检察长杨平、沙坪坝区法院院长鲜亚勇、渝北区法院院长周轶、江北区检察院检察长梁经顺、南岸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军围绕第一次联席会《纪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工作建议。市高法院刑二庭、行政庭、环资庭、市检察院检察一部、五部、六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第二次联席会《纪要(草案)》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召开前,李永利院长、贺恒扬检察长一行参观了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市五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少年法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室、审判大厅、审判法庭,以及市检察院第五分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信访接待大厅等场所,详细了解市五中法院和市检察院五分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司法便民服务、文化建设等情况。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祖德、潘祥均出席会议。市高法院、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市高法院研究室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