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聚焦
巴南区法院审结适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第一案
分享到:
作者:刘艺  发布时间:2022-12-27 15:40:38 打印 字号: | |

近日,巴南法院作为全流程网上办案试点法院,开始上线试行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该系统涵盖了材料预审、收转、送达、立案、开庭、听证、文书制作、结案、归档等各个诉讼环节,实现了民商事诉讼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6月16日,巴南法院使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办结一起离婚纠纷,为使用该系统审结的第一案。

在这起离婚案件中,为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提升司法效率,法官及时与当事人沟通,在征求双方放弃举证和答辩期的同意后,于立案后第四个工作日下午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于次日制作完成民事判决书,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双方当事人,于同日结案。

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实现了民商事案件从立案、庭审到归档全流程网上办案,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立案后流转案件一般不移送纸质卷宗。法官开庭不带卷宗,当事人当庭提交材料,经法官审核并当庭质证之后,即转化为电子形式材料,证据原件退还当事人自行保留。

案件审结后,书记员无需打印纸质卷宗材料归档,在审管系统中填写相关结案信息后即可送达结案,节省了案件办理时间。


 
来源:巴南法院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