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聚焦
潼南法院春节期间执行忙 保障民生不打烊
分享到:
作者:刘翔  发布时间:2023-02-09 11:01:30 打印 字号: | |

春节期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但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却不曾停下忙碌的脚步。潼南法院严格按照市高法院“百日攻坚 迅雷行动”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春节执行不打烊”的24小时备勤制度,成立了“春节执行110”特别行动小组,提前发布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全天24小时受理关于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行踪下落的举报事宜,集中力量执行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民生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心年、踏实年。

一、游子归乡,执行干警战鼓擂响

腊月二十八下午四时,潼南法院“执行110”接警,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的执行申请人报称被执行人已返家过年。

备勤干警立即出动,到达执行现场后,被执行人拒不配合,其家属甚至纠集数十名亲属及不名真相群众将4名执行干警团团围住,抗拒执行。执行局长靠前指挥,安排调度30余名执行干警立即支援,并指示按常备预案针对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执行措施。

增援执行法官到达现场后,对现场情况进行充分了解,明确分工,分别对当事人及不明真相群众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一方面以执行强制威慑力为后盾,坚守执法司法权威,另一方面充分考虑中国春节团圆和谐的传统文化,突出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平心静气磋商。历时4小时,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收到拖欠的工资数万元,该案顺利执结,当事人双方均得以安心过年。执行干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善意文明的工作理念、耐心细致的态度,获得当事人的认可、群众的理解称赞。

 

二、大年三十,执行干警简单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晚上,潼南法院“执行110”接到一群农民工的报警,称发现了被执行人下落。执行干警在锁定被执行人位置后,第一时间出警,将被执行人王某拘传回法院。申请执行人胡某、夏某等10人与被执行人王某劳务合同纠纷的系列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王某害怕债权人上门和法院强制执行,长期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四处藏匿行踪。

经过长时间的劝说未果,王某仍无还款意向,执行干警当场准备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移交看守所执行。当进入到拘留前的体检程序时,王某意识到自己即将在看守所里过年了,他彻底醒悟,马上电话通知家人将全部的欠款送到了法院。执行干警及时将钱款交到了每位申请执行人的手中,申请执行人胡某、夏某等人终于收到了多年的劳务欠款,脸上喜笑颜开。

此时的执行干警,也终于可以在案件执行完毕后吃上一碗盒饭,这碗简单的盒饭就是他们特殊的年夜饭。在匆匆吃完“年夜饭”以后,他们又开始了新的集结,准备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三、躲不过初一,执行干警永远在路上

“没想到过年你们还上班,真是初一都躲不过啊”,被执行人徐某在被潼南法院强制执行时,如是说道。

1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一,执行法官在接到申请执行人赵某关于被执行人徐某的线索后,立即组织干警前往徐某家中,对徐某进行强制执行。徐某可能做梦也没想到,大家都在为春节忙碌时,一大早就被潼南法院的执行干警在自家门口拘传,顿时傻了眼。

申请执行人赵某与被执行人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徐某应赔偿赵某各项损失共计40万余元,在判决生效后,徐某一直未履行法定义务。赵某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在穷尽调查措施后,未发现徐某有可供执行财产,且因徐某长期在外打工,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接到徐某回家过年的线索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前往徐某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在强制措施的震慑下,徐某当场兑现了部分案款,剩余部分案款按徐某与赵某达成的执行和解协议履行。至此,又顺利执结了一起涉民生案件。

 

春节期间执行忙,保障民生不打烊。春节期间,潼南法院开展“百日攻坚 迅雷行动”专项活动,共出警22次,拘传18名被执行人,拘留5人,执行完毕35件,和解14件,执行到位标的62万元。

 


 
来源:潼南法院
责任编辑: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