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聚焦
邻里相助却反目成仇?执行调解终握手言和!
分享到:
作者:李胜平  发布时间:2023-02-09 11:33:26 打印 字号: | |

一次意外,让多年邻居反目成仇。近日,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成功以执行和解的形式化解一起邻里纠纷,让双方握手言和。

蔡某华与蔡某珍系远房亲戚,亦是一墙之隔的近邻,因蔡某珍较年长且子女常年在外务工,蔡某华经常给予帮助,两家人关系融洽。但这一切祥和美好因一次意外彻底打破,睦邻变怨邻,两家人均陷入了纠纷的泥潭。

2017年8月某天,蔡某华帮助蔡某珍用胶布遮盖未完工的房顶时不慎跌落,造成颈椎骨质错位,属四级伤残加九级伤残,需终身完全依赖护理。双方就责任承担存在较大分歧,后诉至法院。最终法院确认了双方义务帮工的法律关系,因蔡某华在操作中有过错,双方各承担50%的责任。蔡某珍和其家属需赔偿蔡某华各项损失551144.35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查明被执行人蔡某珍仅有一套位于广东省的住房可供执行,于是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但因疫情影响,司法评估程序进展缓慢,且房屋价值较低,无法完全覆盖债权。

在此期间,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到蔡某华家里做工作,与远在广东的蔡某珍通话30余次,认真倾听他们这些年的经历和困难,着力解开6年多的心结。同时,执行法官还积极为蔡某华申请司法救助,并走访调查蔡某珍在农村老家有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等。

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于近日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蔡某珍分期给付案款50万元,蔡某华愿意放弃本案其他案款,本案得以执结。目前,蔡某珍已经向蔡某华支付了第一笔执行款30万元。蔡某华得到了赔偿款,蔡某珍一家不再背负老赖骂名,双方终于都可以从一场意外导致的恩怨中走出来,开始全新的生活,双方均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近年来,潼南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各种执行措施,在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的基础上,平衡协调双方当事人利益,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来源:潼南法院
责任编辑:宣传处